与咖啡温存
在家中如何烘烤咖啡豆
倍受青睐的巨形咖啡豆

你的位置:首页 > 咖啡园地 > 咖啡图书馆

不 可 多 饮 咖 啡

 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,每年可达400亿杯以上。面对如此惊人的消费,随之而来的是咖啡病的发病率大增。
  咖啡病又称咖啡因综合症。它在美国已成了一种常见的多发病。这种病的症状主要反映在中枢神经上。一是失眠,一次性饮用咖啡过量者可直接影响睡眠二是情绪失调,最常见的症状为尿频、稀便、头晕目眩、呼吸急促、心动过速、肠胃不适、烧心和烦躁。三是咖啡因停药性头痛,这是因为个人过去长期饮用过量咖啡,而今突然减少饮量或停饮所造成的一种头痛症状。
  据美国卫生部披露,咖啡因综合症的发病率曲线同咖啡的消费量平行上升。也就是说,咖啡消费得越多,发病率也就越高。反之,咖啡消费少了,生病率也就降下来了。
  另外,不久前哈佛大学一组专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载文提到“胰腺癌与咖啡饮量之间存在着意想不到的联系。”据调查,每天喝2杯咖啡患胰腺癌的危险性比普通人提高了1.8倍。每天喝3杯以上者,其患病的可能性几乎比普通人提高了3倍。英国流行病学专家在美国帮助普查胰腺癌症患者时发现,尽管该病在多数人中发病率很高,但同样生活在美国的摩门教教徒和耶稣再生论派的信徒们,因不喝咖啡,所以他们的发病率却相当低。由此可见,咖啡还是胰腺癌的重要诱获因素。
此外,研究发现,喝咖啡还会有碍对钙质的吸收。
  有个奶粉广告是这么说的:“不在乎你喝多少钙质,而在乎你留住多少钙质。”
  是的,如果你吃了许多高钙的食物,而体内仍然无法有效地把钙留住,也是徒劳无功。因此,如何创造适合钙质吸收的条件,减少不利的因素,是有效地把钙留住的最好途径。
  由于钙质在酸性条件下吸收率较高,故有利于钙吸收的因素是:胃酸、柠檬酸、维生素C、部分胺基酸及乳酸,这些因子均可使肠道的酸碱度下降到利于钙吸收的程度,特别是乳糖发酵而成的乳酸,可和钙结合成可溶性的钙盐,达到肠道吸收钙的目的。
  另外,由食物或日光曝晒而获得的维生素,其在体内经肾脏作用后转变成的活性维生素D3,可以辅助小肠粘膜上皮细胞之“钙结合蛋白质”的合成,此种蛋白质会与肠内的钙结合,再运送到各组织及骨骼。故患有肾病者,会因缺乏此一活性物质而易得骨质软化症。
  至于不利于钙吸收的因子则包括:摄取过多的磷及游离脂肪酸,以及采高蛋白质或高纤维的饮食。由于这些食物含有机酸如硫酸、磷酸及草酸、植物酸等,会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盐类,妨碍钙吸收。其他还有喝太多咖啡、酗酒、抽烟、胃酸减少、缺乏维生素D及少运动,都不利于钙的存留。
  所以,卫生部门有鉴于一般人年纪愈大,骨质密度就愈递减,罹患骨质疏松症者也就愈多(特别是停经后的妇女更是钙质流失),除叫人积极防治外,还呼吁大家多运动。
  饮食方面,建议每人每天喝一大杯牛奶,尤其是25岁以上者及怀孕、哺乳妇女,至少每天喝两杯牛奶。
  大家若能在饮食上多摄取高钙食物如奶类、小鱼干,并增加一些有助于钙吸收的因子,势必能相辅相成地把更多钙留在体内。
  另外,一项医学研究指出,有四分之一的膀胱癌病人,和他们每天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有关。
最新一期《医学文摘》指出,最近在美国康乃狄州进行小规模“咖啡与膀胱癌关系”研究结果至少已确定,嗜喝咖啡确有较高罹患膀胱癌的危险性,虽然差距并不十分显著。每周饮用咖啡多于7杯者,危险性有上升的趋势。
  咖啡是一种复杂的物质,虽然仍没有明确证足以显示它含致癌物,但在焙制的咖啡中曾发现含有微量的安息香比林(Benzopyrene)。安息香比林是致癌物,动物实验已证实可以导致膀胱癌。
  这篇研究不但对膀胱病人和咖啡量做比较,并分析了饮用习惯与即溶、磨粉,去咖啡因与含咖啡因四种形式的关系。结果发现,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即溶咖啡在男性的危险较高,饮用即溶咖啡与去咖啡因咖啡则没有显著差别,女性也不因咖啡种类不同,而有不同的危险效应。
  不过,该研究强调,由于咖啡和许多慢性病人很容易因感觉而改变咖啡饮用量,所以咖啡和癌症的关系很难估量。
 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,咖啡在膀胱癌的致癌过程中,只扮演一个诱因角色。
  那么,一个人饮用多少咖啡才算适量呢?我们知道,咖啡中含有咖啡因,咖啡因实际上是一种三甲基黄呤,它能使人吃后中枢神经兴奋。美国药理专家W·博洛博士经过化验后证实,一个人每天摄入咖啡因量最多不得超过250毫克。博洛指出,在每杯煎煮的咖啡中,其咖啡因的含量为100~150毫克。速溶咖啡每杯咖啡因的含量为86~99毫克。如按此计算,一个人每天饮用咖啡的最高限量不得超过500~600毫克:约有10%左右的美国人每天的咖啡因摄入量已c超过1000毫克。

 

 

          All rights reserved @ 深圳市麦乐嘉咖啡有限公司  粤ICP备05046867号